UN對蘇利南修正特赦法表示關切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

聯合國人權高專皮萊(Navi Pillay)4月13日發表聲明,對蘇利南(Suriname )議會近日對該國大赦法進行修改表示關切。這一修正案赦免了1980年至1992年期間任何所謂的「在保護國家的背景下」實施的罪行,有可能導致該國總統等25人涉嫌在1982年殺害反對派人士的案件受到影響。

4月4日,蘇利南議會通過了一項修正案,將該國大赦法適用的時限擴大,任何在1980年4月1日到1992年8月19日期間「在保護國家的背景下」實施的罪行都得到赦免。在這12年裡,蘇利南大部分時間處於軍事統治之下,這一法案的通過,在事實上阻止了將來對任何在此期間實施的嚴重侵犯人權行為進行調查。
  
2007年,重新出任該國總統的鮑特瑟(Desire Bouterse)以及其他24人被指控於1982年12月,參與了逮捕15名反對派領導人的行動,包括記者、律師和一名工會領導人,而且隨後在首都帕拉馬里博將這些人草率處決。修正案的通過,將使有關這一案件的司法程序受到影響,甚至終止。
  
皮萊女士認為,這項修正案將剝奪大部分受害者家庭獲得正義、真相和補償的權利,它不僅違反了蘇利南的國際責任,也與其他許多拉丁美洲國家,對軍事獨裁時期犯下罪行的人,進行起訴和定罪的積極趨勢格格不入。
  
她還指出,國際法對於赦免有著明確的規定,如果會導致那些犯有戰爭罪、違反人道罪、滅絕種族罪,和其他嚴重侵犯人權罪行的個人免遭起訴的話,這樣的赦免是不被許可的,她希望蘇利南方面盡快採取行動取消這一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