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樂見烏干達叛軍首領被捕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12/5/14報導

聯合國秘書長「兒童與武裝衝突問題特別代表」庫馬拉斯瓦米(Radhika Coomaraswamy)5月14日發表聲明,對「聖靈抵抗軍」重要頭目阿切爾勒姆(Caesar Acellam Otto)被捕表示欣慰。她指出,阿切爾勒姆是侵犯兒童權益的一名要犯,希望烏干達政府不要援引大赦條例對其進行寬大處理,而是應當將其繩之以法。
  

秘書長兒童與武裝衝突問題特別代表庫馬拉斯瓦米(Radhika Coomaraswamy)5月14日發表聲明,對「聖靈抵抗軍」((Lord’s Resistance Army))重要頭目阿切爾勒姆(Caesar Acellam Otto)被捕表示欣慰。她指出,阿切爾勒姆是侵犯兒童權益的一名要犯,希望烏干達政府不要援引大赦條例對其進行寬大處理,而是應當將其繩之以法。
  
在聲明中還指出,阿切爾勒姆的被捕和接下來受到起訴將向聖靈抵抗軍傳遞一個強有力的信息:即該組織的領導層將因其改採取的行動而受到追究。
  
與阿切爾勒姆一同被捕的還有他的妻子、孩子和一名12歲的中非共和國的女孩。庫馬拉斯瓦米強調,脫離聖靈抵抗軍的兒童不應遭到起訴,該組織人員的妻子和他們的孩子同樣應該得到幫助,如接受治療、心理諮詢、教育和技能培訓等,以使她們重新融入社會。
  
聖靈抵抗軍在1987年組成,是一支活動於烏干達北部、南蘇丹、剛果民主共和國東北部和中非共和國的游擊叛軍。該組織被指嚴重侵犯人權,包括致殘、施虐、強姦、綁架平民、使用童兵和屠殺等。
  
聖靈抵抗軍由約瑟夫•科尼領導。科尼本人在2005年受到國際刑事法院的正式通緝,被指控在烏干達犯下危害人類罪。作為聖靈抵抗軍的五名重要頭目之一,阿切爾勒姆的被捕將在一定程度上對該組織產生削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