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非政府組織齊聲呼籲 剛果(金)應優先處理嚴重犯罪(轉型正義週報 NO.469)

【轉型正義週報 NO.469】

國際非政府組織齊聲呼籲 剛果(金)應優先處理嚴重犯罪

1998年至2003年,第二次剛果戰爭爆發,剛果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又稱DRC、剛果(金))因種族、政治、外國駐軍等因素,涉入多國武裝衝突,戰火引發國際人道危機,至少數百萬人被迫遷離家園,直至2003年7月,方經和平斡旋告一段落,然而剛果當地的戰火仍未止歇,直至今年為止,剛果東部地區仍然有許多武裝衝突事件,尤其是伊圖里省,北基伍省和南基伍省等地(the provinces of Ituri, North Kivu and South Kivu),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人權情況並不樂觀。

這段血腥的歷史,也並非僅是表象可見的武裝衝突,根據2010年8月所完成的《聯合國製圖報告》(The Mapping Report),有多國駐軍及非政府武裝團體,被指控犯下國際法罪行如危害人類罪、戰爭罪及虐待行為,至少600餘起事件可被確認。該報告建議:應建立司法機制,並且起訴現有紀錄可觀察到的罪行,然而正如同剛果的法治秩序尚未完善建立,報告至今已逾十年,實行成效並不明朗。

在2021年4月,共計有50個非政府組織聯盟,呼籲剛果民主共和國政府,應當明確處理追究涉嫌侵犯人權行為的責任,不應繼續維持「有罪不罰」的現象。剛果民主共和國總統費利克斯·齊塞克迪(Felix Tshisekedi),於2019年正式上任,然而上任2年以來,並沒有明確制定法治處置措施。非政府組織聯盟的共同宣言強調,剛果政府應當遵循國際標準實施司法機制、設置獨立機制調查武裝團體、並且安排適足的賠償方案。

不過在政策執行的諸多質疑中,也依然可以見到剛果當地的轉型正義措施進展,舉如聯合國派遣的剛果民主共和國穩定特派團(MONUSCO),在2021年3月,表明剛果民主共和國民兵領導人蘇布·卡滕德(Nsumbu Katende)已經被軍事法庭判決宣告成立戰爭罪,這主要是因為卡滕德在2017年間於開賽中部省的武裝行動,已導致數萬人被迫遷離家園,在轉型正義程序中,本案的進展是相當重要的契機。

然而,剛果情勢仍然不甚穩定,不僅在於齊塞克迪總統基於民主機制選舉上任後,國會仍然由支持舊卡比拉政權的議員居多數組成,於此同時,許多參與在剛果戰爭內的軍閥,已經收編進入剛果軍隊、警察與情報部門。上述的轉型正義進展,仍然相當程度仰賴國際協力,究竟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內,如何有效採取新措施?不僅考驗政府的決心,也仰賴社會與國際協力者的關注。

參考資料:DRC: Prioritize justice for serious crimes, Amnesty International, 2021.04.29. Rodrigue Forku, DRC Nobel winner urges EU to support justice initiative, Anadolu Agency , 2020.01.09. MORNING – Human Rights Council Holds Enhanced Interactive Dialogue on the Human Rights Situation in the Democratic Republic of the Congo and Interactive Dialogue with the Independent Expert on the Situation of Human Rights in Mali, reliefweb, 2021.03.22. Rodrigue Forku, UN hails verdict against DR Congo militia leader, Anadolu Agency, 2020.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