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達林重返莫斯科地鐵站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09/9/9報導

在人潮擁擠的莫斯科地鐵站,駐足觀看精美的石柱、馬賽克拼嵌畫和雕塑的通常只有遊客,但是不久前,剛剛經過修整後的庫爾斯卡婭站(Kurskaya)也讓莫斯科市民驚詫不已。地鐵站入口處的牆壁上被刻上了一段讚頌斯大林(按:即史達林)的歌詞。

庫爾斯卡婭地鐵站門前的大理石柱被打磨一新,熠熠放光。地鐵站的雕刻雕塑都除了塵,花崗岩質的地面也都更換一新。工程師謝爾蓋•卡瓦爾約夫充滿自豪地介紹這一龐大複雜的整修工程:"地鐵站的地面需要全面更新。然後我們找到了這種花崗岩,顏色和1949年前的完全一樣。"

為了讓這座地鐵站保持原汁原味,工匠們把前蘇聯國歌中歌頌斯大林的一句歌詞刻在地鐵站入口處的牆壁上:"斯大林培育了我們–對人民的忠誠。他激勵著我們去勞動並追求英雄主義。"

上世紀60年代,前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為了結束對斯大林的狂熱崇拜,要求把這個句子從國歌歌詞中刪除。近50年後,這一讚頌又回來了。對於在人權組 織"記憶"裡工作的伊利娜•舍爾巴可娃來說,這種做法無疑是一樁醜聞,那些暗中為斯大林平反的聲音由此達到了一個高潮,"這是對那個時代受難者的莫大嘲 諷,是對這段歷史的嘲諷。"

斯大林時代,僅僅在莫斯科一個城市就有400萬人被捕。當時有無數的蘇聯人被驅逐流放,100萬人死於非命。記憶人權組織抗爭了很長時間,終於在莫斯科城中為所有的受難者樹立了至今唯一一座紀念碑。

對於斯大林頌歌的重現,舍爾巴可娃說:"在這座城市裡沒有像耶路撒冷大屠殺紀念館那種性質的博物館或者紀念館。在這種背景下,這種做法是絕對與歷史公正背道而馳的。"

對於負責地鐵站整修工作的管理人員來說,重新修繕庫爾斯卡婭地鐵站只是為了重現一段民族文化歷史。但是這種說法並不能說服舍爾巴可娃。她認為,實際 上涉及到的並不是藝術而是政治。克林姆林宮一方面以批判斯大林的姿態出現,而另一方面卻又在推動重樹斯大林崇拜。"普京一隻手握著索爾仁尼琴遺孀的手並指 示,索爾仁尼琴的作品應該被選入中學教材。但是現在我們看到了,他下意識地甚至是完全公開地去觸碰斯大林時代的文化記憶。"

大多數人沒有把這件事太當一回事,儘管差不多每個家庭都曾經成為斯大林時代的犧牲品。舍爾巴可娃認為:"長久來看,這不是一個好的現象。這也不會帶來什麼好的結果。我覺得這些都是這個社會的殘酷以及非法治國家和這一傳統造成的。"

俄羅斯的歷史書重新將斯大林描繪為人民慈父的形象。他所使用的恐怖手段被美化為為了貫徹政策不得不使用的措施手段。在一份由俄羅斯電視觀眾選擇排名的俄羅斯歷史上英雄列表上,斯大林排在第三位。

這種漸漸為斯大林"平反"的做法特別是在俄羅斯青年人當中產生共鳴。塔吉娜就是其中的一位。雖然她認為,對斯大林的讚頌在這個時代多少有一些玩世不 恭的意味在裡面,但是她表示,斯大林也做了一些讓她的國家值得驕傲自豪的事。"我覺得,俄羅斯人有權利自己決定,是否給斯大林在俄羅斯的歷史上保留一席之 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