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紀念「納粹屠殺死難者紀念日」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09/1/28報導

1月27日,德國聯邦議院舉行了紀念儀式,悼念納粹屠殺的死難者。德國總統科勒出席儀式並致辭。然而德國猶太人中央理事會沒有派代表參加27日的紀念活動。

在27日德國聯邦議院舉行的悼念納粹遇難者的活動上,聯邦總統科勒在講話中指出,當年德國納粹滅絕人性的罪行證明,"一個文明社會的外殼是多麼單薄和脆弱",納粹分子"試圖摧毀德國人對生命的尊重和起碼的良知"。科勒繼續說:"如果沒有那麼多支持者和幫凶,希特勒等人是無法得逞的。從極端的追隨者,到普通民眾,以及既得利益者都不加思索的聽從了罪惡勢力的擺佈。"

科勒總統表示,紀念歷史,緬懷逝者的意義在於吸取教訓,把握現在和將來。科勒在講話中說,德國人回憶過去,認清納粹罪行,也是堅持自由、人權和公平工作的一部分。

27日的紀念活動上沒有德國猶太人中央理事會的代表出席。該組織的秘書長克拉默給出的解釋是,過去幾年猶太人中央理事會的代表沒有受到足夠重視。克拉默表示,該組織現任主席克洛布勞赫以及前兩任主席從未在德國聯邦議院的紀念儀式上作為納粹大屠殺倖存者被邀請到主席台上。因此,德國猶太人中央理事會決定不再出席這一活動。

科勒總統在講話中並沒有談及猶太人中央理事會沒有派代表出席一事,只表達了對"猶太人以及其他受害人組織能夠伸出和解之手"的謝意:"如今在德國,猶太人又可以按照自己的信仰和習俗生活,猶太人的群體在不斷壯大。猶太教經師可以在德國接受培訓,又有新的猶太教會堂被建成。這真好比是一份恩賜!"

科勒在講話的最後一部分談到了中東地區的局勢,特別是加沙地帶新近發生的武裝衝突。科勒將戰爭導致的人員傷亡和財物損失稱為"惡性循環的一部分",並稱,這一"惡性循環"必須被終止。科勒呼籲全世界為中東地區早日實現和平共同努力。這位德國總統同時肯定了德國在實現中東和平進程中做出的積極努力,畢竟德國由於歷史原因對以色列承擔著特殊的責任。科勒說:"德國希望以色列的公民能在安全的邊界地區過上沒有恐懼、沒有暴力的生活。我們也希望,巴勒斯坦的人民在將來可以生活在自己的自主國家裡。"

27日紀念納粹大屠殺遇難者的活動最後奏起了門德爾松的鋼琴協奏曲。今年2月3日將是這位猶太作曲家誕辰200週年紀念日。

「緬懷大屠殺受難者紀念日」:聯合國呼籲杜絕一切形式的不容忍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09/1/27

2009年1月27日 潘基文秘書長在1月27日「緬懷大屠殺受難者國際紀念日」發表致詞,強調必須繼續尋找世界為何未能防止大屠殺和其後發生的種種暴行的原因,以便有更好的方法來擊敗反猶太主義和其他形式的不容忍。

潘基文表示,當今世界仍然有殘暴的行為、公然無視人權的行為和僅僅因為他人與己不同就進行攻擊的行為。紀念大屠殺和開展大屠殺教育的舉措讓人們看到了希望,但要把這一希望變成現實,人們可以而且必須做出更多的努力。

他強調,必須繼續用歷史上最黑暗篇章的教訓來教育後代,讓他們在建立起一個和平共處的世界的方面比前人做得更好;必須抵制否認大屠殺的行為,反對偏見和仇視;必須信守聯合國為保護人民和不讓滅絕種族行為、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逍遙法外而制訂的原則和法律。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萊也表示,這個紀念日不僅要求人們毋忘過去,也促使人們關注現在和將來面臨的挑戰,它提醒人們,在有可能導致滅絕種族的氣氛剛剛開始形成時,就需要採取果斷的行動。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松浦晃一郎在27日發表的致詞中表示,國際社會負有杜絕仇恨增生的集體道德責任。教科文組織將繼續努力提高人們對各種形式歧視的認識,其中包括同反猶太主義作鬥爭以及駁斥那些可能被解釋為否認大屠殺歷史事件的言行。只有採取行動促進追憶活動,這場災難對整個人類造成的創傷和痛苦才有可能轉為積極的行動,確保這類事件永遠不再發生。

2005年11月1日,聯大通過決議,將每年的1月27日定為緬懷大屠殺遇難者的國際紀念日。1945年的這一天,蘇聯軍隊解放了奧斯維辛-比克瑙這一最大的納粹集中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