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顯示柬埔寨民眾對ECCC並不熟悉

資料來源:柬埔寨星洲日報2009/01/22報導

編按:「Khmer Rouge」常被譯為「紅色高棉」或「赤柬」,故下文報導中將「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Extraordinary Chambers in the Courts of Cambodia , ECCC)譯為「審紅庭」。

根據民調,39%接受問卷調查者不知道審紅庭及其審訊,將近一半(46%)的接受問卷調查者對審紅庭有一定的認知,但其中82%的人不能全部說出被告和等候審判的紅高棉領導人名字。

人權保護組織執行委員會與加利福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去年9月9日至10月1日期間對18歲以上成人進行民調。

26%的人認為,審紅庭將帶來公正。20%的人說,審紅庭將對犯人進行懲處。37%的人不知道審紅庭的工作是什麼。

研究的目的是試探人們對審紅庭的認知;評價1975至1979年期間紅高棉犯下罪行的公正審判意願及賠償;衡量人們對審紅庭和國家刑事司法的認知;讓審紅庭、我國政府、民間社團和國際社團知道,我國人民成為積極參與法的群體,而不是附屬人員。

大都自認為受害者

研究者從1千621個鄉分區中選取125個來進行抽樣調查,受訪人數大約一千人。80%交答卷的調查者認為自己是紅高棉受害者。幾乎生活在紅高棉時期的人都認為自己是受害者,而51%沒有生活在紅高棉時期的人也認為自己是受害者。

生活在紅高棉時期交答卷的三分之二的調查者說,自己曾經沒有飯吃或缺乏糧食佔82%,沒有居所佔71%,自己的財產被盜竊或破壞的佔71%,被趕出家園的佔69%。

63%的人說,他們被迫從事勞役。生活在紅高棉時期的答卷者大部分人說,還遭受其他暴力。

對於審紅庭會提出怎樣的建議,30%的人希望審紅庭盡快開庭審理;22%的人希望審紅庭公正和獨立;而17%的人不知道提出什麼建議。

人權保護協會組織執行委員會與加利福尼亞大學週三在雙威酒店聯合舉辦審紅高棉研究成果展示研討會時發佈上述數據。

為我國培育司法人才.審紅過程教育下一代

人權保護組織執行委員會主席宋森安表示,組織做這個研究工作首先主要是為了紅高棉制度死者和受害者討回公道。值得關注的是,審紅庭是否能保持獨立,公正審判或只是為了國人了心願而已?被告和受害者的權利是否會受到法庭的保護?國人和國際人士是否信任法庭不偏袒、廉潔、獨立與公正?

第二,要讓世界包括我國領導人知道,要是做了有反常理的事情是逃脫不了責任的。

第三,讓審紅庭成為日後我國司法體系的典範。

第四,希望審紅庭能尋找真相,為何這個制度反而殺害了群眾?因此,審紅庭是否真的有擔當或不受政治影響,敢於查找當時的真相。

第五,希望審紅庭的出現與紅高棉政體的消失,讓紅高棉領導不再有權力和影響力,幫助治癒遭受紅高棉迫害的人們。

第六,希望我國子孫能從審紅庭學到更多的知識。

第七,希望審紅庭法官、檢察和我國職員成為將來我國司法體系中重要的人力資源。

宋森安表示,他們不會讓審紅庭失敗,也不會讓誰去破壞審紅庭工作或名譽,給審紅工作帶來困難。

人權保護組織協會和加利福尼亞大學希望希望援助國和非政府組織尋找各種方法幫助審紅庭,讓人民瞭解自己的任務和活動,同時繼續支持審紅庭;希望我國政府重新審核和改革國家刑事司法,將審紅庭精華納入我國司法體系。

協會與大學並希望消除貪污,讓法庭具有透明度、審計性和效率;政府與民間繼續合作,將紅高棉時期發生的事情列入學校歷史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