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 不只是歸還家書

作者:陳俊宏、葉虹靈|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理事長、執行長

日昨馬總統在聯合報的專訪中,特別強調政府處理二二八與白色恐怖遺緒上的進展。作為長期推動轉型正義的民間團體,我們樂見總統積極面對相關議題,但也要提醒這項歷史工程的複雜度與政府所需投入的工作,其實遠超過訪談所提及的面向。

首先,白色恐怖真相至今付諸闕如,其中一個原因在於,白色恐怖案件數量龐大,僅檔案局所藏檔案就有數百萬頁之譜,絕非個別研究者可畢其功,而需要國家投注資源,大規模進行研究。另一個原因,則是檔案局對於政治案件檔案的限縮與保守使用。倘若關鍵檔案都被遮掩或不予公開,研究難以為續,真相無法浮現,總統所謂的「面對歷史,實事求是」,無異於緣木求魚。

其次,總統表示將保留二二八與白色恐怖基金會,以「提醒我們不要再犯相同的錯誤」。對於白色恐怖基金會的積極度、專業度與工作成效,民間歷來提出諸多批評,即使連政治受難者都未必贊同保留。我們認為,提醒後人勿重蹈覆轍的關鍵,不在於特定單位的存續與否,而端視為政者是否有足夠的政治意志與識見,來貫徹處理對於歷史真相的追求、歷史記憶的保存,與對於加害體制的反省。

因此,我們呼籲馬總統,應當仿照其他新興民主國家,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以官方資源與力量,調查歷史真相,舉辦受難者聽證會、處理諸如受難者遭沒收財產的返還,引導社會討論如何處理加害體制等事宜。藉由重現歷史並發掘真相的過程,不僅對於政治受難者的多元樣態,能有更完整的理解,以尋求具體有效的和解政策,同時藉由公開聽證的思辨,進一步啟動公民社會進行公共對話,尋
求社會和解的可能性。

即將成為世界第五大經濟體的巴西,即將於明年成立真相委員會。西班牙也方於二○○八年開始處理轉型正義。這項工作只要開始,就永不嫌遲。只有當我們願意正視他人的苦難,負起後續處理責任,才可能擴大這個政治與道德共同體的基礎,否則台灣恐將永遠是個分裂的社會。

本文刊登於2011/12/31 聯合報論壇
全文網址: 轉型正義 不只是歸還家書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815582.shtml#ixzz1i4ocYJH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