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前齊奧塞斯庫政權被推翻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09/12/26報導

在中歐及東南歐所有前蘇聯衛星國中,羅馬尼亞的後共產主義歷史最為曲折。此前,齊奧塞司庫的共產黨政權非常血腥,不允許羅馬尼亞出現任何反對黨派。在東歐社會主義國家的轉型過程中,只有羅馬尼亞的獨裁統治是用暴力流血推翻的。

1989年12月21日的布加勒斯特,齊奧塞司庫(Nicolae Ceausescu)在做他的最後一次演講。但示威群眾給他喝倒彩。齊奧塞司庫徒勞地試圖控制局面。但這是為第二天推翻獨裁統治發出的最後信號,也是至今沒有得到徹底澄清的暴亂事件的開始。

獨裁統治實際上於1989年12月22日這天就被推翻了。但在此之後卻發生了長達若干天的街頭暴亂。以軍隊為一方,以所謂的恐怖分子為另一方。所謂恐怖分子是親齊奧塞司庫政權情報機構的特種部隊。局面很快失去了控制,軍隊不僅向老百姓開槍,而且還自相殘殺。近千人在暴亂中喪生。

但許多羅馬尼亞人認為,這場暴亂是由後來當上羅馬尼亞總統的列司庫(Ion Iliescu)導演的,目的是賦於自己掌權的合法性。由於大多數應為暴亂負責的人至今都沒有受到懲罰,因此這一直是羅馬尼亞輿論的一個重大話題。列司庫矢口否認對他的指責:"胡說八道!這種指責是我們許多荒誕的政治爭論的一部分。當時有目的製造的暴亂有恐怖活動的特徵。這是為了阻止我們建立新的權力機構。"

但許多人相信,列司庫就是當年暴亂的罪魁禍首。列司庫曾是齊奧塞司庫的政治弟子,後來失寵。1989年後,列司庫三度當選羅馬尼亞總統。列司庫還為秘密判決齊奧塞司庫及夫人葉琳娜進行了辯護。1989年12月25日,齊奧塞司庫夫婦在接受了兩個小時的審判後被槍決。這是一場司法滑稽劇。而列司庫憤怒地反駁了這種指責:"不處決齊奧塞司庫,每個小時都要死人。我們完全按照齊奧塞司庫制定的法律行事。根據該法律,齊奧塞司庫就應該被判處死刑。"

一部分羅馬尼亞人崇拜列司庫,另一部分卻十分憎恨他。而53歲的菲利佩司庫是一位有權從道德上對該暴亂事件做出評價的人。他曾因在80年代散發反對齊奧塞司庫獨裁統治的傳單而入獄三年。菲利佩司庫回憶起那段歷史時並非充滿仇恨。他強調,要理解獨裁政權垮台後的困難局面:

"我們根本不可能期待羅馬尼亞一下子就能實現真正的民主。當時羅馬尼亞沒有足夠強大的民主政黨。因此羅馬尼亞的獨裁政權就有了一定的延續性。但20 年之後,儘管遇到重重阻力和失敗,羅馬尼亞還是達到了兩個最重要的目的,即加入了北約組織和歐盟。我們的經濟狀況儘管並不令人羨慕,但我們仍對羅馬尼亞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滿意。"

但89年暴亂的死難者家屬不會感到滿意,比如今年82歲的物理學家齊奧蘭。他的獨生子在89年聖誕節的那一天被士兵槍殺於布加勒斯特廣播電台的大樓前。凶手至今仍逍遙法外。齊奧蘭身心交瘁:"依照現在的司法制度是無法找到罪犯的,而且這會延續很長時間。我們其實並不是想復仇,我們只想讓列司庫承認他當時犯了錯誤。那些上街遊行的年輕人根本沒想到會被槍殺。他們做出了無謂的犧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