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參觀人數將創歷史新高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奧茲維辛集中營博物館的發言人九月中表示,今年的參觀人數可望創下歷史新高。

奧斯維辛集中營是納粹1000多座集中營中最大的一座。它也是所有在這些集中營中,遊客參訪頻率與次數最多的博物館。2007年與2008年的參訪人數分別是122萬與116萬。 今年人數可望再創新高,這可能與今年適逢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70週年紀念有關。

不過遊客激增也為這座歷史建築的維護與保存帶來一些困擾。最近兩年,尤其是5月至9月參觀的尖峰期,為了保護遊客安全,某些館舍例如被稱為「死亡樓」的11號建築並不開放。在8、9月的早上九點到下午3點之間,只有由經過訓練的導遊帶領的旅行團才可以在1號集中營,即奧斯維辛集中營內進行參觀。沒有參加旅行團的個別遊客,只能參觀2號集中營,即比克瑙(Birkenau)集中營。要待下午3點遊客減少後,散客才可以獨自參觀奧斯維辛集中營。明年有可能從5月初就開始執行這一措施。

奧斯維辛—比克瑙集中營國家博物館館長Piotr MA Cywinski認為,奧茲維辛得以吸引眾多遊客的原因在於,此地在世人心目中已成為見證歷史的重要像徵。綜合了大屠殺、集中營、第三帝國、戰爭和極權主義等多個概念。人們造訪此地,既為了緬懷逝者,也要試圖理解造就這場人間悲劇的原因。

奧斯維辛集中營在1940年由納粹建造,兩年後他們又建立了比克瑙集中營。該集中營距波蘭首都華沙300多公里,是波蘭南部奧斯維辛市附近40多座集中營的總稱。在奧斯維辛集中營運作的4年多內,共有130多萬人被拘禁於此,其中110多萬人喪生。受害者主要是波蘭和歐洲其他國家的猶太人、吉普賽人與蘇聯俘虜。197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其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以警示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