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哥倫比亞情報頭子被判刑25年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哥倫比亞最高法院日前判決該國前情報頭子諾格拉25年徒刑,罪名是他與右翼武裝份子合謀殺害了多名左派份子。

現年47歲的格諾拉(Jorge Noguera)是哥倫比亞前總統烏韋里(Alvaro Uribe)執政時,在2002-5年出任安全部長。法院認為,他將左派份子、工會領袖名單交給極右翼的刺殺行動部隊,導致其中部分人士遭到謀殺身亡。他是烏韋里政權官員中,下台後遭司法處以最嚴厲刑罰者。

曾在2002-10年擔任總統的烏韋里,因為在任內嚴厲打擊左派游擊隊與整頓治安,至今仍在民間享有極高的聲譽。不過隨著他幾名左右手,陸續被因為與右翼的半官方軍事部隊(paramilitaries)結夥而遭判刑,這些讚譽的正當性也不免受到質疑。格諾拉當年即是因為外界謠傳,政府安全部遭到這些右翼軍事人員滲透而辭職下台。稍後經過調查發現這些傳聞果然屬實。

但烏韋里仍然力挺格諾拉,在他辭職後,轉派他擔任該國駐義大利領事。日前聽聞了判決結果,烏韋里在網路上表示:「我很信任他。如果他曾犯下這些錯誤,那不只傷害了我。我也必須向民眾道歉」。

格諾拉遭到判刑的罪名還包括隱匿、毀壞公文書。除了這部分的罰鍰之外,法院也裁定他必須賠償在2004年遭謀殺的受害者家屬89,000美金。烏韋里政權時的內政部長倫多諾(Fernando Londono)則大表不平,認為判決不公,他批評審判的目標根本是烏韋里,因為安全部是直接向總統報告工作事務。烏韋里則長期堅稱,他從來沒有要求任何人做出犯法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