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賴比瑞亞軍頭對TRC發出警告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賴比瑞亞真相與和解委員會(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 , TRC)依規定可建議起訴名單,來追究那些在內戰中犯下嚴重暴行者的責任。但曾為叛軍領袖的現任參議員強森(Prince Johnson)發出警告,如果官方敢逮捕他,他們的麻煩就大了。

強森領導的「賴比瑞亞民族愛國陣線 」(Independent National Patriotic Front Liberia , INPFL)以殘暴手段著稱。1990年他率領手下殘忍地虐殺前總統Samuel Doe,還把過程拍成錄影帶公布,引起舉國震撼。現在是參議員的他,聲稱掌握了一份委員會的秘密報告,建議起訴包括他在內的200名戰犯。

面對他犯下戰爭罪與違反人道罪的指控,強森表示,如果有人想逮捕他,他將會抗拒到底:「報告說我因為殺害Samuel Doe,還有Bong礦坑大屠殺而犯下戰爭罪。但是我們這些各方勢力的頭頭一心謀求國家的和平。沒人可以對我們採取獵巫行動,也不該有人嘗試想逮捕我。因為我們一定會抵抗」。

他恐嚇說逮捕這些前叛軍份子,可能會危及國家好不容易得來的和平,他希望委員會要謹慎思考。委員會的發言人不願對此做出回應。理論上這份報告應該要保密,直到委員會結束運作後才公開。目前針對內戰暴行的聽證會還在陸續舉辦,預計到今年2月中才會告一段落。
賴比瑞亞長年烽火連天,民不聊生。好不容易在2003年結束衝突後,成立了真相委員會來處理動亂中的暴行。估計在全國三百萬人口中,超過30萬人喪生,150萬人流離失所。

不過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人權迫害者遭到起訴,也沒有成立國際法庭來審判。真相委員會雖然持續運作,但近來有淪為軍頭們為自己喊冤舞台的趨勢,又令輿論不滿。前獨裁者泰勒(Charles Taylor)因涉入鄰國內戰,而正在「獅子山共和國特別法庭」受審中。其子伊曼紐爾則甫因在內戰中滿手血腥,在上週遭美國法院判刑97年。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賴比瑞亞TRC:在除罪與起訴中拉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