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前副總統本巴出庭受審

資料來源:VOA美國之音中文網2010/11/22報導

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前副總統本巴(Jean-Pierre Bemba)因為他的民兵組織被控犯下戰爭罪而受到審判。

星期一海牙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開庭時,本巴對三項戰爭罪和兩項違反人道罪的指控進行了無罪申訴。對本巴的審判是國際刑事法庭自2002年開始工作以來所進行的第三起審判。檢察官指控本巴允許他的民兵組織「剛果解放運動」(Movement for the Liberation of Congo,MLC)於 2002年底至2003年初期間在鄰國中非共和國強姦和殺害平民。

首席國際檢察官奧坎波(Luis Moreno Ocampo)星期一告訴記者說,這個案件將界定一名指揮官控制他的部隊的法律責任。他說, 檢察官辦公室所爭辯的不是本巴本人犯下這些罪行或是下令手下的人犯罪,但是他說,犯下罪行的部隊一直處於本巴的領導和控制之下。

本巴應當時的中非總統帕塔塞(Ange-Félix Patassé)的請求,把他的部隊派入中非共和國,鎮壓中非前陸軍參謀長博齊澤(François Bozizé)領導的叛亂。博齊澤如今是中非共和國的總統。

奧坎波說,本巴手下的人在佔領叛軍控制的地區後,分為小股,挨家挨戶「強姦、搶劫和殺害平民」。但本巴的律師說,部隊越過邊界進入中非共和國後,本巴本人並沒有親自指揮部隊,因此不應承擔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