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將賠償內戰受害者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哥倫比亞總統日前簽署《受害者賠償和土地歸還法》(Victims’ and Land Restitution Law),希望讓內戰中的受害者得到些許補償。

哥倫比亞國會上個月通過了本法,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總統則在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見證下,簽署這份歷史性法案,他在致詞時強調這部法案對於療瘉哥倫比亞國內傷痕的重要性,並且呼籲全國人民與國際社會共同支持這項艱鉅的工作。

哥倫比亞政府與左派游擊隊之間的內戰綿延四十多年。在各方武裝部隊的衝突下,每年至少造成數千平民死亡。法案規定,數百萬名死者或被強迫失蹤者的家屬可以得到約10800美元的賠償。另一個重點是,上百萬公頃遭到游擊隊非法強佔的土地,也應該被歸還給原主,約有四十萬戶家庭的土地如今落於外人之手。

根據初步統計,要支應這個法案所需的金額至少需要兩百億美元,要落實本法,可能得花上十年的時間。亦將對哥倫比亞政府造成巨大的財政負擔。因此潘基文雖然在儀式上稱讚,簽署此法是哥國的重大進展,但他也強調,這才是挑戰的開始。聯合國將會協助哥倫比亞政府實踐這部法案。

不過金錢的籌措是一回事。如何讓強佔土地的武裝團體願意配合,更是另一個棘手的難題。在總統簽署法案前幾天,一名倡議地歸原主的運動者,才遭到射殺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