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維亞國會就斯瑞布里尼卡大屠殺道歉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2010/3/31報導

塞爾維亞共和國國會31日清晨通過一項歷史性決議,強烈譴責1995年7月斯瑞布里尼卡(Srebrenica)大屠殺、造成大約8千名波士尼亞回族喪生事件;不過,決議中並未將這起事件列為種族滅絕罪行。

塞爾維亞國會173名出席議員中,有127人支持這項決議,結束了塞爾維亞政治人物多年來始終否認這場屠殺事件的爭議;國會議員們並且正式向受害者家屬表達歉意與哀悼。

塞爾維亞誓言,將繼續與為南斯拉夫問題而設立的國際刑事特別法庭 (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for the former Yugoslavia,ICTY)合作,並且強調追捕斯瑞布里尼卡大屠殺主犯馬拉迪奇(Ratko Mladic)的重要性,以便將他交付國際刑事特別法庭審判。

波士尼亞和塞爾維亞過去都是前南斯拉夫聯邦的成員,斯瑞布里尼卡地理位置接近塞爾維亞,當地居民以回族為主,另外還有塞爾維亞族裔和克羅埃西亞族裔;1992年至1995 年期間,波士尼亞爆發內戰,塞族軍隊包圍斯瑞布里尼卡。1995年7月中旬,塞族軍隊進入斯瑞布里尼卡,將男性和婦女區隔監控,並且屠殺手無寸鐵的回族男性,此事震撼國際社會,也遭到強烈撻伐。

塞爾維亞國會就斯瑞布里尼卡大屠殺事件道歉,與塞爾維亞尋求加入歐洲聯盟一事有關;因為,歐盟要求塞爾維亞必須與國際刑事特別法庭合作,並且達成區域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