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人權團體向美洲洲際人權法庭控告墨國

資料來源:本會節譯自AP

墨西哥人權保護與促進委員會(Mexican Commission for the Defense and Promotion of Human Rights)日前向美洲洲際人權法庭(Inter-American Court of Human Rights)提起訴訟,指控墨西哥政府沒有善盡職責解決在骯髒戰爭(dirty war)中發生的失蹤案件。

他們提出的案件發生在1974年4月25日,時年25歲的Rosendo Radilla遭到Atoyac市的士兵拘留,當時Atoyac被認為是左派游擊隊的溫床。人權團體認為,墨西哥政府既沒有努力尋找Radilla的下落,也沒有將那些作惡者繩之以法,於是訴諸國際法庭。墨國政府將會首度因為失蹤案受害者的緣故被傳喚到法庭來。在拉丁美洲,「失蹤」這個詞常被用來指稱那些綁架反叛分子的案件。這些人權團體將有兩個月的時間提出相關證據,然後法庭會開始舉辦聽證。

墨西哥的國際事務部還沒有對此案發表評論。

對於這樣的進展,人權運動者感到相當振奮,他們說在墨西哥,從來沒有追索正義的空間,墨西哥也沒有恰當的機制來保護那些在失蹤案中受害的人們。雖然已經陸續有幾起案件被送到墨西哥國內法庭,但把案子送到美洲洲際人權法庭,這還是頭一遭。

根據墨西哥政府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在2001年發表的調查報告指出,據估計在1970與80年間,失蹤的人數是275人,而人權團體的數字是12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