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民眾抗議官方修改戰爭罪審判法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13/2/17報導

孟加拉議會修訂法律,准許就一家伊斯蘭政黨領導人獲終身監禁的判決提出上訴。此前,首都達卡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示威者要求該名領導人被判死刑。

修改法律也意味著,「伊斯蘭大會黨」可能被禁參政。

2月初,伊斯蘭大會黨的領導人阿卜杜勒·卡迪爾·莫拉(Abdul Quader Mollah)因在1971年孟加拉獨立戰爭中犯下的罪行被國際法庭判終身監禁。

這項判決在孟加拉引發長達兩個星期的示威。示威者主要是年輕人,他們要求給莫拉以及其他被控在獨立戰爭中犯下反人道罪行的10名罪犯判處死刑。

同時,伊斯蘭大會黨的追隨者也舉行了針對政府的抗議活動,譴責政府為迫害政治對手而操縱法庭。星期六,警察與伊斯蘭大會黨的支持者發生衝突,三人喪生。伊斯蘭大會黨呼籲週一舉行全國性大罷工。

BBC在達卡的記者說,星期日,成千上萬的示威者聚集在達卡鬧市區,在議會宣佈修訂現有法律後,示威的人群爆發出一片歡呼。

孟加拉政府和其他有關人士現在可以就國際戰爭罪法庭的判決提出上訴。

該法庭建立於2010年,功能是審判那些在獨立戰爭期間與巴基斯坦軍隊合作、犯下戰爭罪行的嫌疑人。

修改後的法律還將授權一家特別法庭,對涉嫌參與戰爭罪的組織和政黨提出控罪。孟加拉法律部長表示,如果被判定罪名成立,此類政黨可能被禁止參政。

BBC記者說,有批評人士認為,該條款是針對伊斯蘭大會黨的。該黨反對孟加拉脫離巴基斯坦。

伊斯蘭大會黨說,修改法律不過是政府要摧毀該黨。10名嫌疑人中8人是伊斯蘭大會黨的領導人,其他兩人是反對黨「孟加拉民族黨」(BNP)的成員,其中一人曾出任部長。

伊斯蘭大會黨是孟加拉民族黨的同盟,孟加拉民族黨是現任總理哈西娜堅定的對手。哈西娜曾經表示,審判戰爭罪是她所領導的孟加拉政府的關鍵任務。

官方的估算數字顯示,在1971年孟加拉從巴基斯坦控制下爭取獨立的戰爭中,共有大約三百萬人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