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特赦法面臨挑戰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美洲人權法院(Inter-American Court of Human Rights)日前判決,巴西政府應該為1972-4年間,掃蕩「亞拉瓜雅(Araguaia)游擊隊案」過程中,造成的人權侵害負責。

1972-75年間,巴西軍方被控以掃蕩共黨份子為由,在北部亞馬遜叢林的亞拉瓜雅村落,任意拘禁、凌虐他們認定的疑犯,造成超過70人失蹤至今。失蹤者包括部分共產黨員與當地農民。雖然軍方向來否認涉入此案。但隨著生還者與目擊者證詞一一浮現,加上少數軍方檔案曝光後,才讓此案真相日漸清晰。

不過由於巴西在1979年制訂的特赦法,使得政府與左派游擊份子在獨裁政權期間,涉入政治案件者均可免受追究,巴西最高法院今年再次肯認了這部特赦法將持續生效。受害者家屬在國內獲得正義的希望渺茫,轉而求助國際力量。

「美洲人權法院」認為特赦法「妨礙了對於重大人權侵害案件的調查與起訴進度」,指出不該再讓這部法律成為搜尋亞拉瓜雅案中失蹤者的障礙。人權法院要求巴西政府必須調查、起訴並且懲罰在在該案中施暴的嫌犯,協助找到失蹤者遺骸,並將其歸還家屬。同時法院也要求巴西政府必須釋出相關檔案,並揭露軍政府時期其他人權侵害案件的相關資訊。

本案的原告主要是亞拉瓜雅案的失蹤者家屬,還有三個民間團體。人權法院在長達126頁的判決書中呼籲,除了國際力量的介入外,本案更需要巴西舉國包括官方與受害者的共同參與。更期待在可見的未來,巴西軍方各階層都應接受強制性的人權教育課程。

在本案判決中,法官裁定每名失蹤者的直系親屬,應該獲得45,000美元的賠償,旁系親屬則可獲得15,000的賠償。另外,每名親屬應該另外再得到3,000美元以支付他們在尋找親人遺骸下落的開銷。

「美洲人權法院」在本案做的里程碑判決,將會是明年一月將上任的羅賽芙(Dilma Rousseff)總統將面臨的重大挑戰,身為前游擊隊隊員,也曾遭捕入獄凌虐的她,該如何回應國際輿論,帶領巴西社會回望這段黑暗歷史,備受外界關注。堪稱巴西史上支持度最高的當今總統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雖有極高民意作為後盾,也是反對軍方獨裁陣營出身,但在處理這段黑暗歷史方面,卻無太積極的作為,可見軍方勢力在巴西社會仍然難以撼動。

巴西政府人權官員凡努奇(Paulo Vannuchi)則相當樂見人權法院做此判決:「這是在巴西要持續推展人權很重要的一步。我們必須找到當年那些反抗者的骨骸並歸還家屬,做到這件事,我們才能談民主和解,才能談我們是統一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