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著手調查前總統死因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受到智利重啟調查前總統阿言德死因的激勵,巴西前總統古拉特(Joao Goulart)的家屬也對重新調查古拉特死因重燃希望。

古拉特的家屬長年以來,懷疑這位遭軍方政變推翻下台的前總統之死並不單純,可能是「禿鷹行動」(Operation Condor)的受害者,儘管這個想法從未得到證實。禿鷹行動指的是1970~80年代,拉美各右翼軍政府互相合作,掃蕩國內左翼份子的行動,根據檔案解密,曾加入這個合作行動的包括智利、巴西、烏拉圭、阿根廷、玻利維亞等國。

古拉特之子文森(Joao Vicente Goulart)認為智利的進展對他們是一大鼓舞,期待能釐清他的父親在1976年過世的真相:「我們希望知道真相。如果父親不是死於禿鷹行動,那我們會好過得多,我們的靈魂可以得到平靜。但多年來追求真相的路上布滿障礙,加深了我們的疑懼。」

1964年3月,左翼傾向的古拉特總統被軍方發動政變罷黜下台,從此開啟巴西近二十年的軍人獨裁統治。1976年9月,古拉特被發現死於阿根廷他擁有的一處農場上。文森推測:「我們認為最有可能的理由是,他當時正考慮返回巴西,這對軍政府的統治來說是一大威脅,所以乾脆利用禿鷹行動的網絡殺了他」。

他們的懷疑並非空穴來風。2009年巴西「政治犯與失蹤者委員會」(The Brazilian Committee of Political Prisoners and Disappeared)即曾公布一份當年在阿根廷,遭到殺害或綁架的巴西公民名單。顯示兩國政府合作之密切。古拉特的家人認為,現在的科技已經相當進步,若生前是遭毒殺,也可以從檢驗遺骸中推測出來。因為古拉特患有心臟疾病,他們也不排除,是政府的特務掉包了他的藥劑。

巴西聯邦檢察官卡瓦荷(Gilda de Carvalho)已經啟動調查。他的調查行動之一,即是要求阿根廷政府,提供當年古拉特遺體被運回巴西前的所有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