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不願賠償1974年暗殺行動受害者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遭到皮諾契轄下秘密警察暗殺的前智利陸軍司令之女,向智利政府求償1500萬美元,不過被智利國防委員會(The State Defense Council)駁回。

今年三月,智利最高法院判決政府必須賠償一名在1973年政變後不久,遭到政府羈留並處決的教授Temuco所遺留下的兩名子女15萬美元。恰好選在同一天,前陸軍司令培瑞茲(Carlos Prats)的三個女兒,宣布將向智利政府求償。國防委員會拒絕後,雙方接下來的戰場將是聖地牙哥的民事法庭。

培瑞茲將軍在皮諾契發動政變前,除軍職外,也身兼阿連德(Salvador Allende)政府的內政部長。他在1973年8月政局風雨飄搖時,辭去兩個職位下台。三個禮拜後,皮諾契帶領的部隊攻進總統府,阿連德總統在衝突中身亡。由此開啟了皮諾契17年的獨裁統治。

政變後不久,培瑞茲與妻子旋即流亡阿根廷。雖然身處異鄉,但他並未停止對皮諾契的公開抨擊。他數度以軍事統帥的身份號召同樣逃到國外的舊屬,甚至一度有自立為流亡總統的計畫。

1974年9月,一起發生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汽車炸彈,讓培瑞茲夫妻一起送命。稍後外界發現,這起刺殺案是由皮諾契秘密警察DINA所策劃,前美國中情局成員湯利(Michael Townley)負責執行。湯利犯下的還不只這一案,1976年發生在美國華盛頓特區,炸死曾任阿連德駐美大使雷特利(Orlando Letelier)的汽車炸彈案也是他的傑作。該案的共謀者則是皮諾契的秘密警察頭子康特拉斯(Manuel Contreras)。

湯利在1978年被從美國引渡到智利接受司法調查,不過隨即因美國政府的「聯邦證人保護計畫」而獲得自由。康特拉斯則沒有這麼幸運。現年82歲的他正在獄中服刑,他因被控參與禿鷹計畫(Operation Condor),為中南美洲各國軍政府,合作掃蕩國境內的異議份子,犯下綁票、謀殺、強迫失蹤等案,一共被判處289年的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