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5·16軍變是父親不能迴避的最佳選擇

資料來源:韓聯社網站2012/7/16報導

新世界黨前非常對策委員會委員長、已故前總統朴正熙的長女朴槿惠16日就5·16軍事政變表示,這應該是父親在不能迴避的情況下做出的最佳的選擇。

當天,朴槿惠受邀參加由「韓國新聞放送編輯人協會」舉辦的討論會時說道,5·16軍事政變為韓國取得今天的成就打下了基礎,並做出上述表示。

但她也說道,也有不少人對此持反對意見,與其拿這個問題進行爭論,不如將其交給歷史和國民來判斷。

對父親朴正熙總統曾倡導的維新體制,朴槿惠也表示,到現在支持和反對的意見仍爭持不下,這只能交給歷史和國民來判斷。

「維新體制」是指已故總統朴正熙在他執政期間為長期執政而採取的非民主手段。該措施凌駕於憲法,朴正熙憑藉該措施對追求民主主義的民眾實施了政治迫害。

朴槿惠表示:「之前,我也對那個時代受到傷害並承受痛苦的國民及其家屬說過,我一直對此覺得愧疚並真心向他們道歉。」

朴槿惠對父親主導的5·16軍事政變的態度和2007年其參與總統候選人競選時大致相同,但她此次沒有將5·16軍事政變說成是「救國的革命」。分析認為,朴槿惠對維新體制的受害者進行道歉是為了避免圍繞其對歷史的認識而引發爭議。

上述的5·16軍事政變是指在由已故前總統朴正熙的主導下,陸軍軍官學校第8屆出身的軍人動用武力顛覆第二共和國(1960年6月15日-1962年3月22日,已故前總統尹潽善執政)體制並掌握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