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退出盧旺達種族大屠殺紀念活動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14/4/6報導

法國政府宣佈將退出週一舉行的盧旺達種族大屠殺20週年紀念活動。在這一決定做出之前,盧旺達總統卡加梅指控法國參與了1994年發生的那起大屠殺。

在那場發生在盧旺達圖西族與胡圖族之間的大屠殺奪走了至少80萬條生命。

卡加梅此前也做過類似的指控,但法國都予以否認。法國外交部說,這種評論與兩國間的和解努力唱反調。法國外交部發言人洛梅因·納達爾說,法國司法部長克里斯蒂安·托比拉已經取消了她於週一前往盧旺達首都基加利參加紀念活動的計劃。

盧旺達正在為1994年的種族大屠殺舉行一系列的紀念活動。

盧旺達總統卡加梅在接受法語新聞週刊《青年非洲》的採訪時譴責了「比利時與法國直接參與了這場大屠殺的政治準備」。

在1962年獨立之前,盧旺達一直是比利時的殖民地。

在這篇採訪中,卡加梅被引述說,「20年過去了,法國方面做出的唯一值得歡迎的反應是在大屠殺期間未能採取足夠努力去挽救生命。」

盧旺達種族大屠殺的直接導火索是1994年4月6日,胡圖族的總統朱韋納爾・哈比亞利馬納死於一起飛機墜毀事件。

大屠殺在持續了100天後於1994年7月結束。當時,卡加梅所在的「盧旺達愛國陣線」領導的圖西族反叛力量擊敗了政府軍。

法國曾承認在盧旺達大屠殺期間有過嚴重失誤。盧旺達的一個委員會在2008年曾表示,法國知道大屠殺的準備工作,並幫助訓練參與屠殺活動的胡圖族民兵。巴黎方面說,法國軍隊當時是聯合國領導的干預部隊的一部分,其目的是保護平民。

但盧旺達總統卡加梅說,法國軍隊保護的是那些參與屠殺的民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