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黑前副總統「鐵娘子」獲釋出獄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09/10/27報導

被稱為波黑「鐵娘子」的波黑共和國前副總統普拉夫希奇(Biljana Plavsic)星期二獲釋出獄。2003年海牙國際戰爭罪法庭裁決普拉夫希奇犯有反人類罪,判監禁11年。她是承認在波黑戰爭中犯有罪行的前南斯拉夫最高級別的官員。

79歲的普拉夫希奇在瑞典監獄中坐了六年牢,現在被提前釋放。瑞典監獄的負責人說,普拉夫希奇在得知自己獲釋後非常高興,而且立即離開了瑞典。他還證實,普拉夫希奇獲釋後被送到斯德哥爾摩的阿爾蘭德機場,但是對於她是否飛往貝爾格萊德未作評價。

海牙法庭庭長在九月份宣佈提前釋放普拉夫希奇的決定時說,她在獄中表現很好,充分證明她已經改造好了。

普拉夫希奇被稱為「波黑鐵娘子」是因為她的強硬民族主義,以及她的激烈反穆斯林觀點。
她是波黑共和國前領導人卡拉季奇的親密戰友,曾協助迫害穆斯林,但在2001年出人意料的向海牙國際戰爭罪法庭自首。

普拉夫希奇在獄中寫了一本書《我作證》,詳細描寫了導致波黑戰爭的事件和細節。該書在2005年出版。她在書中稱前波黑塞族共和國總統卡拉季奇為「膽小鬼」,卻把前波黑塞族軍事領導人姆拉迪奇稱為「偉大的人」。卡拉季奇在2008年被捕,姆拉迪奇雖然被海牙戰爭罪法庭通緝,但至今仍逍遙法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