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魯展示無名塚受難者衣物

資料: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祕魯法醫調查團隊在九月初展示了一批從軍方基地挖掘出來的受難者衣物,希望有助辨識死者身分。

這次挖掘進行工作是在祕魯中南部大城阿亞庫喬(Ayacucho)進行,其中這個名為Los Cabitos的基地,是祕魯內戰期間,最為惡名昭彰的監禁中心,軍方在此拘禁、虐待還有處決叛軍及其支持者。祕魯真相與和解委員會(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 )在2003年所做的總結報告,也直指軍方在此大批將囚犯非法處決。

挖掘基地中無名塚的工作從2005年進行到2009年,但進展有限,目前為止僅成功辨識了三具遺骸的身分。為了加速相關工作進行,這次官方一口氣在首都利馬的人權監察使辦公室展示了53套從遺骸身上發現的衣物,透過媒體希望能得到受害者家屬的協助。其中部分衣物也將在之後運往阿亞庫喬展示,以便偏遠地區的受害者親友提供資訊。

內戰主因是軍政府大力掃蕩左翼游擊隊「光明道路」,但衝突過程中,軍方的濫用武力或藉掃蕩之名行鎮壓異己之實,釀成大規模的無辜百姓受害。但迄今為止,沒有任何一名軍人因此受審,軍方始終抗拒交出該基地的成員名單。光是在這個基地,目前就已經挖出109具骨骸,以及四架被用來焚燒受害者屍體的鍋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