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國會投票結束真相調查機構任期

3/26突尼西亞國會進行一項爭議性的投票,結束真相調查機構的工作,其工作在治癒過去六十年威權統治帶來的傷害。經過3/25與3/26兩場激烈的討論後,突尼西亞議員以68票對0票(2票棄權)的結果,拒絕延長真相與尊嚴委員會(the Truth and Dignity Commission, IVD)的任期,並明訂在3/31結束工作。不過有十幾位來自左翼政黨的議員在3/26投票前表示,有些違規行為將使投票出現汙點,投票當天共有三分之二的議員未出席投票。

針對2011年反對獨裁者阿里(Zine al-Abidine Ben Ali)的騷亂而建立調查機構,用於調查人權迫害,對加害者究責,以及平復受害者的傷害。有多個政黨對這項投票進行爭論,且調查機構成員表示他們不需要國會投同意他們繼續工作。機構成員Eric Gobe在投票後表示,自2014年起大量前政權菁英就已返回政府工作,因此要讓他們接受調查是有困難的。Gobe表示若欠缺國會支持,調查機構將失去資源運作。在今年二月,調查機構以欠缺其他國家機構合作為由,將任期延長至2018年12月31日。

這個調查機構成立於2013年,有四年任期進行工作,任期可以依需要延長一年。數個團體呼籲政府讓調查機構完成它的工作,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認為,對於反對延長任期的投票,將顛覆轉型正義體制,也將危及受害者知道真相的權利。調查機構成立後,已接到超過6萬2千項人權迫害的指控,並已訪問將近5萬人。(資料來源:Tunisia votes to end truth tribunal mandate, Daily Star, 2018/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