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關切瓜地馬拉的有罪不罰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1/3/20報導

瓜地馬拉日前開始對前總統蒙特滅絕種族和危害人類罪一案進行開庭審理。人權高專辦3月20日在向人權理事會提交該國人權形勢報告時指出,該國在結束有罪不罰方面取得進展,但這一問題仍然是人們的一大關切。

聯合國副人權高專康京和(Kyung-wha Kang)在提交報告時指出,針對武裝衝突時期所發生的違反人權情況的調查和起訴仍在進行,並導致數人被定罪。但目前存在的一些關切仍然包括有罪不罰、安全形勢不穩、土著人和人權衛士處境不佳和婦女繼續遭受暴力等問題。
  
瓜地馬拉代表在回應性發言中表示,人們需要對瓜地馬拉的人權形勢具有一種客觀的理解。他表示,人權高專辦的報告沒有對瓜地馬拉政府,在遏制有組織犯罪方面改採取的措施進行充分的評估和報告。瓜地馬拉承認在36年的內部武裝衝突中,的確發生了有組織犯罪和侵犯人權的行為,但為了結束這一局面,有必要向所有方面提供赦免。
  
瓜地馬拉一家法院19日開始審理,針對前總統蒙特執政期間的種族屠殺行為,而提起的種族滅絕和違反人道罪的指控。他是拉美國家第一個面臨國家法院種族屠殺指控的前總統。與他一道受審的還有前情報部門負責人。
  
  危地馬拉檢方稱,蒙特在1982年至1983年執政期間殘忍殺害了1771名危地馬拉伊西爾瑪雅人,理由是懷疑這些人支持左翼的游擊隊。
  
  危地馬拉於1960年至1996年間陷入長期內戰,有超過20萬人被殺害或者失蹤,其中多數是瑪雅人。自1996年危地馬拉內戰結束以來,蒙特擔任了15年的危地馬拉國會議員 ,因而享有刑事豁免權。去年1月14日,蒙特國會議員任期終止,豁免權也隨之被撤銷,隨後他一直處於被軟禁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