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法官加松可能因調查法朗哥罪行成為被告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以「普世管轄權」原則起訴智利前獨裁者皮諾契,而舉世知名的西班牙法官加松(Baltasar Garzon)如今很可能因調查西班牙內戰罪行而成為被告。

加松在2008年宣布,他將調查的罪行包括1936-39年內戰期間,與法朗哥主政期間,遭到其右翼勢力殺害的成千上萬平民。所有這些犯行,都受到1977年國會通過特赦法的保障,司法不會追究任何加害者的責任。然而,西班牙最高法院法官Lucio Varela日前在一份55頁的裁定書中卻認為,加松無視特赦法,而執意著手調查這些罪行,已經逾越職權。

最高法院由五名法官組成的合議庭,最終將決定是否讓Varela起訴加松,或撤銷此案。如果判決結果認定加松是在明知無管轄權的情況下,還繼續行動,他的法官生涯可能得中斷數年。

加松並不認為自己有任何不當行為。他在2008年夏季開始調查行動,但因管轄權的爭議,而在幾個月後終止調查,將後續任務交給各省地方法院處理。這場夭折的司法行動在鮮少正視黑暗歷史的西班牙社會開創先河,普遍被認為是對法朗哥政權的起訴書。

保守派團體Manos Libres以加松缺乏管轄權為由向最高法院提起訴訟,Varela受理了此案。如今裁定結果出爐:「加松有意識的忽略當年國會通過特赦法的意義,即希望藉此幫助國家往和解的方向前進」。

雖然最高法院的決定還沒出爐,但Varela的決定已經引起關心歷史記憶與轉型正義學者的抨擊。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西班牙繼續處理法朗哥遺產
西班牙主教為教會在內戰中保持沈默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