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檔案再揭露美國介入烏拉圭政局內幕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最近解密的檔案顯示,為了挽救遭到烏拉圭游擊隊綁架的美國特工,尼克森政府曾要求烏拉圭當局,以處決獄中叛亂犯來當成談判籌碼。

曾經於美國聯邦調查局服務的米崔恩(Daniel Mitrione)在1960-70年代被派到中南美洲,協助幾個獨裁軍政府培訓警方審訊與刑求犯人的技巧。1970年中,他被烏拉圭左翼游擊隊「圖帕馬洛」(Tupamaros)綁架。他們指控米崔恩是訓練警方刑求的共謀,要求釋放遭俘的叛軍,否則就要殺害米崔恩。

最近解密的檔案顯示,尼克森政府數度發出電報,下令美國駐烏拉圭大使,要烏國政府不計一切手段,務必救回米崔恩一命。國務卿羅傑斯(William Rogers)在發給駐烏大使的電報中直指:「我們認為烏拉圭政府應該考慮所有手段,包括可以威脅說要殺害遭囚的叛軍領袖與其他要角。如果他們沒想到這點,你得提醒他們」。

羅傑斯將這封電報拿給烏拉圭外交部長看之後,卻遭到斷然拒絕:「我們的政府不允許這種行動」,羅傑斯將這段過程如實回報華府。但是獄中的犯人仍然收到官方的「暗示」,如果米崔恩遭逢不測,那這些游擊隊員的家屬可能會遭到敢死隊的報復。

不過米崔恩仍然在遭擄十天後,被發現頭部中槍,陳屍一台汽車內,遺體顯示他在生前曾遭凌虐。在派駐烏拉圭之前,米崔恩曾在巴西擔任警察教官,會從街上抓來乞丐,讓警方學習如何刑求逼供。曾經接受他指導刑求犯人技巧的學生對他印象深刻,米崔恩認為有效的刑求不是虐待而是科學,他的守則是「正確的痛苦,正確的劑量,用在正確的地方」。這段故事也曾被導演Costa Gavras當成藍本,拍成電影State of Siege。

在米崔恩的遺體被發現後,烏拉圭政府展開肅清行動,殺害多名游擊隊成員。如今這些電報解密,將可成為幾起司法案件的證據,顯示官方確實是有計畫的掃蕩左翼份子。而這樣的政策顯然可看出美方的指導痕跡。

研究者認為,這些解密的檔案,顯示美國政府當年已經跨越道德界線,為了挽救己方人員而不擇手段。他們期待,越來越多的資料出土,可以讓人們更加瞭解當年美國如何操縱中南美政局,還原歷史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