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柬法庭將正式審判紅色高棉領導人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09/1/19報導

第一個受到審判的將是紅色高棉(Khmer Rouge,也稱赤柬)統治時期監獄掌管人康克由(Kaing Guek-Eav),又稱"杜赫同志"(Duch),他將面臨反人類罪和戰爭罪的起訴。

康克由當年掌控臭名昭著的被稱為S21的集中營,對1.5萬人動用酷刑, 清除異己。紅色高棉政權在1975年至1979年間造成大約兩百萬人死亡,相當於當時柬埔寨人口總數的1/5。

聯合國在與柬埔寨經過長達近10年的磋商後於2006年成立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 Extraordinary Chambers in the Courts of Cambodia, ECCC) ,對前紅色高棉領導人犯下的戰爭罪、種族滅絕罪、反人類罪等罪行進行審判。
輿論認為,定於下月開始的聽審標誌著經過漫長的等待柬埔寨特別法庭正式進入審判程序。

康克由是特別法庭關押的五名前紅色高棉領導人之一。其他被關押的包括紅色高棉二號人物農謝、 前國家主席喬森潘、外長英薩利以及其夫人、社會事務部長英蒂迪。法官說,與其他人不同,康克由表示願意與負責調查的法官合作。人們預計在聽審上,康克由會透露不為人所知的更多恐怖細節。

由於柬埔寨沒有死刑,康克由和其他被控人員將面臨終身監禁。

本站其他相關訊息:柬埔寨紀念赤柬倒台30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