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學者公布日屠殺照片

資料來源:韓聯社中文網2013/2/3報導

日本東京都教育委員會決定在高中教科書中將關東大地震時屠殺當時朝鮮人的內容刪除引起了公憤,而被推定為「朝鮮人屠殺事件」當時拍攝的照片被公開。研究歷史記錄照片的啟明大學東山醫療院博物館名譽館長鄭盛吉(音)3日向韓聯社公開了該照片。

照片背面有著「大正十二年九月一日」的字樣。大正是嘉仁日皇的年號,大正12月9月1日是關東地震發生的1923年9月1日。照片如實反映了當時悲慘的情況。一張照片中,展現了數十具屍體,屍體的下衣被脫光,屍體旁的男人們手舉著看似竹矛和鐵扦等武器。鄭盛吉表示,這些人可能是關東地震當時屠殺朝鮮人的日本自警團成員。幾年前就發現了這些照片,因為照片內容非常殘忍和讓人感到羞恥,所以沒有公開,但此次日本決定刪除教科書中有關屠殺的內容,所以為了告知世人真實的歷史,決定公開照片。雖然是讓人感到恥辱的歷史,但我們應該守護因屠殺而死亡的6千餘名朝鮮人的靈魂。

此前,日本《朝日新聞》報導稱,東京都教育委員會決定從明年起,在自行發行的高中歷史教科書副教材中,刪除「大地震混亂之中,無數朝鮮人被屠殺」的內容。東京都教育委員會認為,屠殺的表現可能引起誤會因此決定刪除。然而,東京都教育委員會的決定在日本內部也引起了反對。《朝日新聞》報導,日本政府中央防災會議在2008年發表的關東地震相關報告書中記載,因謠言而被殺害的對象中,朝鮮人最多。很多事例中屠殺這一用詞是恰當的。

日本政府在1923年9月1日發生規模達7.9級的關東大地震後,為了穩定不安的民心,散播了「朝鮮人在井水中投放了毒藥」的謠言等。被謠言煽動的日本人屠殺了當時在日本的2600-6600餘名朝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