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老兵平反洗清叛徒污名

資料來源:紐約時報中文網2014/1/20報導

洪胤熹(Hong Yoon-hee,音譯)有一段非同凡響的經歷,要述說給任何願意洗耳恭聽的人,這段經歷事關他如何冒著生命危險,設法在朝鮮戰爭的關鍵時刻拯救了韓國,可是事後,他卻被判處死刑,被迫逃往美國。

他曾說,準備還自己一個清白。

去年,洪胤熹達到了目的,此前多年,他一直在美國和韓國查閱軍事檔案、提出申訴和訴訟。2月,首爾的一家法院推翻了1950年對他的判決,當時,他因為為朝鮮作戰被判處叛國罪。

然而,現年83歲的洪胤熹在一次採訪中說,他的目的只達成了一半。目前,他希望自己能被確認為一個英雄。

「63年了,我一直頂著叛徒的污名生活。」洪胤熹說,他住在加利福尼亞州,不過依然保留著韓國國籍,並不時地造訪首爾。「事情的真相是,在韓國最關鍵的一個時刻,我出手相助,拯救了國家。」

1950年6月,朝鮮入侵韓國時,洪胤熹是韓國陸軍的一名中士。時任韓國總統李承晚(Syngman Rhee)逃往南方,在他逃離後,漢江橋被炸燬,疏散路線因此被切斷,於是洪胤熹就成了坐困首爾的一員。

洪胤熹說,他曾拚命追趕正在撤退的韓國軍隊。一位朋友建議他加入節節推進的朝鮮軍隊,然後臨陣倒戈,回到韓國軍隊。後來證實,這人是共產黨的一名地下黨員。於是,洪胤熹主動接近朝鮮人,聲稱自己是朝鮮副總理洪命熹(Hong Myong-hee)的兄弟(實際上,他們是遠房堂兄弟)。

當年8月,洪命熹所在的朝鮮部隊正在靠近釜山周邊地區,那裡是美韓軍隊圍繞韓國東南區域設立的防線。洪胤熹說,後來有一天,他聽說朝鮮領導人金日成(Kim Il-sung)已命令一名將領在9月初發動全面進攻,竭盡全力攻破釜山防線,贏得戰爭。

洪胤熹說,「我不能再等了,我也許會在穿越前線時被殺,可是,如果朝鮮贏得戰爭,我的身份就會暴露,我也會就此完蛋。」

1950年8月31日晚,他逃了出去。第二天早晨,他看到了韓國軍人,並大聲呼喊,稱自己有緊急情報。而後,他被一名美國情報官員盤問了幾個小時。

他回到了原來所屬的韓國部隊中,之後,也就是9月11日,韓國憲兵隊指控他是一名共產黨間諜。

洪胤熹遭到嚴刑拷打,並被判處死刑,不過,他的律師,也是他的故交,向法官提出上訴,後者將判決減至無期徒刑。

就在戰爭結束兩年後的1955年,洪胤熹獲釋,但他依然處於警方的監控之下。1973年,由於擔憂新出台的安全法加緊控制,自己會因此被捕,他和妻子移民到了美國,在那裡經營一家超市和一家飯館。

「我甚至都沒有告訴妻子我的過去,因為我不想讓家人蒙受恥辱,」他說。「我從前以為,我在1950年提供的信息肯定是錯誤的,這是我受到懲罰的原因。」

1994年,洪胤熹發現美國軍方有關朝鮮戰爭的官方歷史記錄稱朝鮮叛變人員金聖俊少校(Kim Song-jun,音譯)提供了有關1950年的攻勢的重要信息。韓國軍方的歷史記錄也提到了此人,稱他提供的消息「非常及時,因此美國第八集團軍(U.S. Eighth Army)得以提醒所有前線部隊準備迎接敵人的攻擊」。

但洪胤熹對金少校研究得越多就越發懷疑。金少校的盤問記錄只是說,他「聽說朝鮮將開始發動一場全面進攻」。而且他是在攻擊行動開始後幾天才進行了匯報。

金少校在1953年的囚犯交換項目中回到了朝鮮,洪胤熹表示,他「似乎是因為我才得到了稱讚」。

2000年,韓國政府軍方歷史編纂委員會(Institute for Military History Compilation)承認,稱金少校是情報信息來源是錯誤的。洪胤熹還發現了1950年自己在軍事法庭的記錄,其中包含一些錯誤信息。記錄中有關叛國罪定罪的部分稱他曾在1950年9月3日,攻擊韓國部隊。但那時候,他已經回歸韓國部隊。

儘管記錄存在錯誤,韓國最高法院(South Korean Supreme Court)於2007年拒絕了洪胤熹要求覆審的上訴申請,聲稱缺少證據。

到了2011年,他在位於首爾的韓國國史編纂委員會(National Institute of Korean History)檔案館中發現了羅伊·E·阿普爾曼中校(Lt. Col. Roy E. Appleman)1954年的備忘錄,阿普爾曼中校撰寫了美國有關朝鮮戰爭的官方歷史的部分內容。

阿普爾曼中校在備忘錄中寫道,他通過美國的情報來源得知,洪胤熹於1950年9月1日叛變,並匯報了朝鮮的攻擊計劃,信息被轉達給東京的遠東司令部(Far East Command)。

但阿普爾曼中校還寫道,他無法找到洪胤喜的記錄,以為他已經被處死。由於無法確認洪胤喜的角色,而且出版截止日期「已經迫近」,阿普爾曼決定使用金少校的名字。

結果證明,這份備忘錄在贏得覆審,清洗洪胤熹罪名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首爾地方法院在2月份公佈了判決書,稱讚洪胤熹「長期以來努力還原有關朝鮮戰爭的真相,並證明了自己的清白。」

但洪胤熹應該被認作戰爭英雄嗎?

軍方歷史編纂委員會表示,盟軍已經通過自己的情報報告得知了朝鮮的攻擊計劃。該委員會的歷史學家表示,在找到訊問記錄之前,他們無法評估洪胤熹的貢獻。

但洪胤熹堅稱,在讀完數千頁的戰俘訊問記錄後,他發現自己是63年前唯一一個在那個關鍵時刻攜帶重要信息跨越前線的人。

他說,「我確信自己拯救了盟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