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敦促日本反省帝國主義惡行

資料來源:韓聯社中文網2013/11/19報導

1953年韓國李承晚政府時期撰寫的「三一運動被害者名單」、「日本關東大地震被害者名單」和「日本帝國主義時期被強制徵兵人員名單」等三份資料19日被首度公開,外交部發言人趙泰永當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這些資料再次證明了日本在帝國主義時期的惡行,日方應正確認識這段歷史。

有記者提問,此次公佈的資料內容被證明屬實時是否會要求日方追加賠償? 趙泰永對此表示,資料內容很多,應首先對資料內容、性質等進行分析,在對具體內容進行確認後再考慮其他事項。

對這些資料的發現過程,趙泰永介紹說,這些資料保存在韓國駐日本大使館內部,有可能是資料比較久,大使館沒有發現它的存在。這些資料在6月大使館搬遷時被發現,7月送回首爾外交部,8月移送到國家記錄院。

根據1965年簽署的《韓日請求權協定》,韓國從日本獲得了有關強制徵兵和強徵勞務人員的賠償,但沒包括對三一運動被害人和日本關東大地震被害人的賠償。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方長官菅義偉19日上午召開例行記者會,就前一天朴槿惠總統接見訪韓的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時談及樹立安重根義士紀念碑一事表示不滿,並指出安重根對日本來說是罪犯。對此,趙泰永表示,安重根是為實現國家獨立和東洋和平而犧牲的,韓方對日本將其說成是罪犯表示遺憾,敦促日本正視歷史。

他還說,只要回顧日本對周邊國家的行為,日本內閣官方長官就不會做出這種言論。希望日本政治人士以負責的態度對日本過去侵略歷史進行反省,為理解受害國國民的感受作出努力。

資料來源:韓國東亞日報中文網2013/11/20報導
確認630名3•1運動犧牲者身份
首次確認了在日本強佔時期的1919年3•1運動及1923年關東大地震時被日本軍警殺死的部分朝鮮人的身份。國家記錄院19日公開了在今年6月份東京駐日大使館搬遷時發現的日本帝國主義時期的67卷被害者相關資料

這次公開的資料時含有3•1運動被曬著630名相關記錄的名冊(1卷)和關東大地震被殺者290名的名冊(1卷)、強制徵用(徵兵)受害者22萬9781名的名冊(65卷)等。這是在1952年12月5日召開的第109屆國務會議時,總統李承晚下達指示,由內務部(現在的安全行政部)進行全國性的調查後製作的名冊。強制徵用受害者名冊是政府製作的相關名冊中最古老的一個。

在日本的統計中,3•1運動3個月的期間裡死亡者名單是7509名、被拘留者是4萬6948名等。在國內建立政府後至今為止進行了自行調查,已經將391名殉國者認可為獨立有功者。這次發現的名冊裡詳細記錄了單位的名字、年齡、地址、殉國過程等,將會成為日後補充選定有功者的根據。

關東大地震犧牲者在當過通過臨時政府的調查,被認為是6661名。但是沒有名字,只有屠殺場所和數據。但是這次公開的名冊裡詳細記錄了名字、籍貫、年齡、被殺過程等。被徵用者名冊裡的人員雖然比1957年韓國政府製作的「倭政時(日本帝國主義強佔時期)被徵用者名單(28完5771明)」少,但是包括了之前沒有的信息,因此可以利用在判定被害與否的時候。忠北大學社會系教授朴傑淳表示:「3•1運動和關東大地震被殺者名冊是連學術界也不知道的第一次出現的名冊」,「不管是在學術研究上,還是作為過去歷史的證據資料,都具有很高的歷史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