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ch審判證人出席告一段落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由聯合國支持的「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負責審理前赤柬高層,目前對前S21監獄頭子康克由(Kaing Guek Eav,暱稱Duch)的審理進度是,剛結束了為期六個月的證人出席程序。
特別法庭接下來將休息至11月23日,屆時將由檢辯雙方進行結案陳詞。預計法官將在明年初做出判決。

從三月底至今的半年中,共有55名證人站上法庭,指證1975-79年赤柬暴政統治期間,Duch在令人聞風喪膽的S21監獄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在整個審理過程中,現年66歲的Duch一再表示他願意負起當年統領這座監獄的責任,也祈求受害者與家屬的原諒。總是冷靜地坐在被告席上的他,在法庭上相當合作,對於法庭追溯他加入赤柬,且掌權主管監獄的歷程時,他也提供自己的評論。他的辯護律師團希望Duch所表現出來的合作與悔悟態度,可以讓法官判刑時手下留情。

但檢方亦是有備而來,在他們提供給法庭的證據中,大量的照片與文書檔案,揭露了成千上萬名囚犯,在他們生前的最後一段時光,是如何遭到酷刑與不人道的待遇。手腳指甲被拔掉,生殖器遭到電擊等。亦出席作證的獄卒則指出,絕大多數的囚犯最後會被帶到金邊郊區的Choeung Ek(被稱為殺戮場),為了節省子彈,他們會被用金屬棍棒重擊頸部而死。

目前共有五名前赤柬高層遭到羈押,等候國際法庭的審判。Duch是首名登場,也是唯一一位認罪者。但對於他是否親手虐待囚犯的指控,他則是否認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