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前軍方司令參選總統引美不安

資料來源:紐約時報國際中文網2014/4/8報導

上週末,前特種部隊司令普拉博沃·蘇比亞恩托(Prabowo Subianto)用一場公眾集會展開了他所屬政黨的議會選舉競選活動,當地媒體形容這場集會具有「軍事風格」。他當天乘吉普車進入了雅加達的一座體育場,隨後向其黨派的忠實追隨者致意,又騎馬繞場檢閱了身著制服的黨內幹部。

普拉博沃在軍隊任職期間,印尼發生了一些慘絕人寰的侵犯人權事件,多方指控他曾參與其中。但儘管這樣,已經宣佈競選總統的普拉博沃並沒有在競選中淡化他的軍人經歷。很多人認為,現今的印尼渴望一個有力的領導人。

但普拉博沃的參選,在印尼國內外的維權人士中,都引起了強烈的擔憂。他們提到上世紀90年代後期,他曾涉嫌對民主派人士實施綁架,印尼官方的人權委員會曾因此建議對他提起公訴。事件發生在軍方支持的蘇哈托(Suharto)政府倒台前的最後幾個月,蘇哈托總統當時為他的岳父。

普拉博沃試圖成為印尼第二個民主選舉產生的總統,這也將奧巴馬政府推到了一個艱難的境地。

普拉博沃80年代從美國的軍事訓練項目畢業,作為美國的仰慕者,他多年來一直明確表示希望和美國高級別官員會晤。但到目前為止,美國對此始終持反對態度。

「敏感性在於印尼軍隊實施暴行期間,美國和印尼軍方有過極其緊密的聯繫,」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傑弗裡·溫特斯(Jeffrey Winters)說。他補充說,美國政府似乎在盼望著他落選,而一旦他當選,就需要趕忙修補之前的不愉快。

「印尼的戰略意義過於重大,以至於美國不可能讓兩國關係冷淡下來,」溫特斯說。美國和印尼之間不僅有著緊密的經濟和安全聯繫,更重要的是印尼有著全世界最多的穆斯林人口。

目前為止,大印尼運動黨(Great Indonesia Movement Party)的普拉博沃落後於倍受歡迎的雅加達市長佐科·威多多(Joko Widodo)。佐科被認為是無可挑剔的領導人,正在著手解決很受關注的問題,如教育和擁擠不堪的雅加達交通。但總統選舉還有數月之遙,要到7月才舉行,總統選舉之前下個月還會舉行立法機構選舉。現年62歲的普拉博沃有他的魅力所在,他在草根階層有許多熱情的支持者,在有權勢的商人和退伍軍官中也很受歡迎。

對於普拉博沃的指控要追溯到他軍旅生涯的初期,在80年代他是駐紮在東帝汶的年輕軍官,當時東帝汶發生了反抗印尼佔領的武裝運動。一些人權組織要求,對他下令屠殺將近300名平民的指控展開調查,而普拉博沃則極力否認他曾在屠殺現場,還聲稱完全沒有參與其中。

之後的指控則涉及他在蘇哈托總統在任期間,作為權力最大的軍方人物的所作所為。人權組織認為,彼時擔任中將的普拉博沃,需要對23位民主派人士在1997年與1998年遭到的綁架和折磨負責。同時,他們還指控普拉博沃策劃了1998年5月發生的暴亂,事件發生在蘇哈託辭去總統職位僅僅幾天前,暴亂導致超過1000人死亡,至少168名婦女被強暴。

蘇哈托的繼任者組建了一個由政府任命的真相調查組。調查組報告,在暴亂期間,普拉博沃曾在其辦公室會見過軍方、政府,以及政界相關人士。這一情節使人們開始揣測,他們是在謀劃利用這次危機,發動政變接管搖搖欲墜的政府。而普拉博沃否認了任何陰謀的存在,還在近期的一次訪問中說,他「想奪權的話早就奪了」。

作為真相調查組的一員,馬祖基·達魯斯曼(Marzuki Darusman)說,「公平地來說,這些都是間接的推測,至今都不能下定論。」

在2006年,印尼國家人權委員會(National Commission on Human Rights)公佈了一份報告,稱應對包括普拉博沃在內的11人涉嫌綁架民主人士一事提起公訴。而總檢察院拒絕了這個請求,他們迴避了大多數蘇哈托在任期間有關濫用職權的調查請求。

但綁架事件的確終結了普拉博沃的軍旅生涯。他在1998年8月因「越權」逮捕民主人士而退伍。但據普拉博沃所說,那些人當中有人持有製造炸彈的設備。雖然他承認作為高級軍官對虐待9位民主人士負有責任,但是普拉博沃還是堅稱沒有下達過相關命令,而且否認對其他14人的消失知情。

「有關普拉博沃最主要的一點是,他從未被調查過,更別說被起訴了,儘管他有嫌疑的事情可以列出一個長長的清單,」美國的人權第一組織(Human Rights First)前項目主管馬修· 伊斯頓(Matthew Easton)說。「他實際的指揮責任需要被調查。」

普拉博沃辯稱,他成為了蘇哈托當權的32年中,軍方所有濫用權力事件的替罪羊。

「我從未因為任何事被起訴,一直都只是捕風捉影,一直都只是指控,」他在近期的一次採訪中用流利的英語說。「我的批評者們總說我是民主的威脅,說個沒完。其實我信仰民主和人權。」

美國曾擔憂共產黨在東南亞奪取權力,進而影響印度尼西亞的穩定,曾一度支持過蘇哈托。但在蘇哈托失去權力後,似乎開始有意地疏遠他以及普拉博沃一類的人物。

美國國務院在2000年拒絕了普拉博沃希望前往波士頓,參加兒子的畢業典禮的簽證申請,但並未解釋過原因。隨著普拉博沃最近6年在政壇的崛起,其他國家的外交官曾與他和他的弟弟會面,但即使這樣,歷任美國大使都刻意與他保持一定距離。普拉博沃的弟弟是位成功的商人,曾多次造訪華盛頓,懇求開啟雙方對話。

普拉博沃所屬政黨的一位官員透露,級別較低的美國官員曾與普拉博沃的親信會面過,但從未與他本人見面。

分析人士認為,即使普拉博沃贏得了選舉,美國與印尼也不太可能會鬧翻。他們指出,儘管美國對他冷眼相對,普拉博沃卻一直是美國的支持者。前新加坡駐印尼大使巴裡·德斯加(Barry Desker)說,如果普拉博沃在選舉中領先,他預計美國會以對印度一樣的實用主義態度對待印尼 。

「國務院會重新與普拉博沃建立直接聯繫,」戴思科預測,「並且不會再對其侵犯人權的控訴窮追不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