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可望通過DNA新法協尋失蹤的孩子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阿根廷可望通過新法律,以DNA檢驗來協助在骯髒戰爭中被強迫領養的失蹤兒童找到親生家庭。

十一月初,阿根廷人權團體「五月廣場的祖母」辦公室瀰漫著歡欣的氣氛,因為他們有了第98宗成功的案例,讓現年29歲的Martin跟他的三個哥哥與叔叔一家團聚。兄弟中的大哥Mauricio難掩激動:「我看到Martin的那一秒,就知道他一定是我的弟弟,根本用不著DNA鑑定。他跟我們有一樣的耳朵!」。

「五月廣場的祖母」 (Abuelas de la Plaza de Mayo ,Grandmothers of the Plaza de Mayo)由軍政權的受害者家庭組成。他們32年來不屈不撓地致力於讓「失蹤的孫子」(missing grandchildren)與原生家庭團聚。在1976-83年軍政府獨裁期間,許多異議份子被強迫失蹤後,其幼年子女被軍方家庭收養,改名換姓,然而許多青年至今卻仍不知道自己的真實身世,根據估計,這樣的案例可能高達五百起。

而十一月初,除了Martin案圓滿解決外,在立法進度上有個重大突破,國會通過新的DNA法令,將有助於人權團體協尋這「失蹤的一代」。在推動立法的遊說過程中,當事人Victoria Donda現身說法,面對滿堂國會議員回顧自己的心路歷程:「我們就像初生的小狗一樣被交到不同的家庭去」。她的生母在當年最惡名昭彰的拘禁與凌虐中心「海軍機械學校」產下她後,尚在襁褓中的她隨即被交給現在的養育家庭,親生父母則下落不明。她的證詞觸及這個議題最矛盾敏感的部分「我花了八個月的時間來考慮是否接受DNA鑑定。如果要等到養父母死後,我才能尋找自己的身世真相,那真是個大折磨」。

在某些「五月廣場的祖母」掌握的個案中,這些現在年近30的青年,並不願意接受DNA鑑定,因為他們不想背叛養育自己成人的「父母」。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可能就沒什麼爭議了。「變造孩童身份」是犯罪行為。在「五月廣場的祖母」成功的98件案例中,有83人的養父母必須部分地為這些孩子的親生父母失蹤負起責任,或起碼他們對於這些失蹤與領養過程知情,而不只是一般從匿名來源領養孩童的父母。一名國會議員認為,阿根廷社會必須集體面對這件事:「找出真相是集體責任,而非個人決定」。

接下來,待參議院通過批准此法後,法庭面對那些不願抽血比對DNA的人,將可下令從其頭髮或唾液採樣進行比對。「五月廣場的祖母」代表律師認為,這個法律上的突破很重要,可以普遍性地適用到所有案子,而不是仰賴個案法官的裁定。不過阿根廷社會對此也非毫無歧見,在保守派報紙La Nación網站進行的線上民調顯示,77%的受訪者反對此法。

國會中間派「激進民盟」(Radical Civic Union)的領袖Elisa Carrió則將此法斥為「純粹的法西斯主義」,宣稱此法是政治操作,是阿根廷政府跟媒體集團Clarín鬥法的其中一環。Clarín集團老闆Ernestina Herrera de Noble的孩子是養子,而且被懷疑是遭強迫失蹤者的子女。但「五月廣場的祖母」代表將此說法斥為無稽。待此法正式通過後,對於該團體的工作將是一大助力,她們估計還有起碼四百個家庭等著破鏡重圓,她們矢言將為此目標繼續奮鬥。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阿根廷時代悲劇 政治犯遺子 告養父母「綁架」
阿根廷:「被偷走」的孩子們集結出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