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國代表敦促歸還納粹受害者財產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六月底在捷克小城泰雷津(Terezin),共有46國代表簽署《泰雷津宣言》(Terezin Declaration),敦促各國政府重視歸還納粹受害者財產的工作。

絕大多數的代表來自歐洲,這是捷克在歐盟主席輪值國內主辦的最後一場國際活動。這場討論大屠殺研討會規模之大,僅次於1998年在華盛頓舉行的會議。

根據估計,當年從納粹受害者(大部分是猶太人)之手趁機被搶走的藝術品有65萬件,如今仍有7萬件左右散落在私人收藏家、各國博物館手中或下落不明。1998年的華盛頓會議,已經要求各國把 1933-1945年期間,納粹及其同路人劫掠的藝術品和不動產歸還給受害者與遺屬。但當時簽署的44國中,只有三分之一確實進行了具體工作,包括匈牙利、波蘭與西班牙等,其餘國家都沒有什麼具體進度。因此,本次會議再度表達對各國通力合作的期待,雖然這份宣言沒有法律效力,但與會者認為事關道德義務。

宣言的第一點,首先關注的是大屠殺生還者的生存條件問題。根據調查,這些生活在全世界最富有的幾個國家的納粹生還者,卻有三分之一的人處於或低於該國的貧窮線之下。這令人無法接受,因此大會將之列在宣言首位,希望提升各國政府與公眾對這個問題的認知。

此外,為了監督各國處理大屠殺後續事宜的進度,大會還宣布將在泰雷津設立歐洲納粹大屠殺研究所,除了追蹤協調各國處理歸還財產的事務之外,也將進行社會教育的推廣,例如處理反猶主義或種族歧視問題。泰雷津位於布拉格西北60公里處,二戰期間納粹將此地一處古堡改建成猶太人隔離區和監獄,1941-1945年之間由此轉運到其他集中營的15.5萬人中,只有11.7萬人得以倖存。

不過,對於這份缺乏實質約束力的宣言,外界褒貶不一,有論者認為宣言內容過於模糊,也有人批評紙上工作永遠比實務工作來得容易。